产区赋能,共“酿”高品质内核 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蓉举行 国内

2024-03-23
摘要: 3月18日,“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蓉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焕活天府酒脉文化”为主题,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支持,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邛崃市邛酒产业发展中心、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酒业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邛崃市委、市政府、重庆...

3月18日,“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蓉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焕活天府酒脉文化”为主题,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支持,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邛崃市邛酒产业发展中心、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酒业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邛崃市委、市政府、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经合局、德阳市产业促进中心、眉山市经合局、资阳市经合局、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

此外,金六福、文君、古川等50余家成都产区优秀酒企代表也受邀出席,共话产区高质量发展,为成都建设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开展成都产区主题推介,推进邛酒创新多元发展;发布《白酒成都产区浓香型白酒名优老窖池团体标准使用管理指引》,为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和规范性支撑;发布成都首条酒旅融合路线,展现产区深厚历史文化和特色酒旅点位,助力酒旅价值转化;同时,为表彰产区酒企在传承守护川酒品质核心——“老窖池”方面的优秀做法,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为 36 家酒企授以“四川浓香型白酒名优老窖池”称号,此外水井坊还荣获“四川白酒(成都产区)古窖池保护领军企业”的荣誉。

同心聚力 共 话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白酒产业进入产业结构调整的深水期,白酒行业正面临多重挑战。集合产区优势,实现技术创新、品质创新、文化创新,可以为中国白酒产业持续焕发活力提供新势能。

四川自古就是中国白酒的生产消费大省,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悠久的酿造历史和精湛的酿造工艺,川酒成为中国白酒重要的产业支柱之一。成都产区,作为整个川酒产业的重要一极,其所在地成都作为面向全球的国家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核心城市,肩负构筑川酒高品质口碑、引领川酒“迈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行业发展,先后发布《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白酒优势产区创新升级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成都都市圈白酒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等多项配套政策,大力支持白酒行业。邛崃着力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引导发展特色酒庄集群,充分释放邛酒产业新动能,其在白酒产业发展当中的特质和优势,形成了行业内外及社会各界的公认。

会上,邛崃市委书记刘刚表示:“随着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和消费需求的深刻变化,白酒产业由品类向产区发展的态势愈发明显,产区化的浪潮正在将白酒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阶段和高度。邛崃充分发挥超大城市产区优势,强化有根企业培育,新兴品牌孵化和功能平台打造,正着力建设品质创新开放多元融合的美酒产区,努力为中国酒业和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探索实践。”

邛崃市委书记刘刚

对于产区的发展,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认为:“要充分发挥成都区位优势、白酒产业优势和文化资源优势,推动以新场景、新服务、新体验为核心的酒旅融合的创新升级,打造具有区域带动力的白酒融合发展典范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白酒产业高地和白酒文化中心。”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

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对产区的高质量融合发展非常重要。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焦伟侠表示:“成都产区要深入转化产区的核心价值,进一步打造酒文化IP,提升产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要以龙头企业水井坊为核心,坚持产区集群化发展思路,做好成都(邛崃)产区全产业链建设。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焦伟侠

“在成都打造文化中心,打造酒文化IP,是成都产区在下一步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抓手和方法论。”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在致辞中谈到:“传承是白酒产业的重要基础,而创新则是白酒产业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中寻求发展的关键。通过打造文化的吸引力,打造中国酒文化IP生态力,可以真正让成都成为消费者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世界酒类消费之都、世界酒文化体验之都、酒旅融合之都、美酒美食之都。”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

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江舸在会上推介了成都美食业(含绿色食品)和新消费投资机遇,向全球企业发出相聚成都,品尝成都白酒绵柔甘甜、体验雪山下公园城市烟火魅力的邀请。

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江舸

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德彰围绕产区优势及价值转化,作了产区多元化发展介绍。“邛崃立足全国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酒业产区的优势,深挖‘千年邛酒’的深厚底蕴,着力培育优质白酒、新酒饮、国际烈酒、酒庄四大集群,致力推进邛酒创新多元发展。”王德彰介绍到。

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德彰

水井坊首席数字与创意官周苑忻致辞时表示,在产业的新一轮发展周期中,品质与品牌将共同定义价值,需要加强品质的保护、文化的传承,才能规模化和健康地发展整个大成都浓香的特色和未来。“水井坊在享有这独特产区的优势同时,也将持续回馈成都市场。不断创新品质资产的生产力发展,助力成都产区的整体提升,守护天府酒脉文化。”

标准引领、酒旅融合,探索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论坛当天,由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携手水井坊公司,共同制定的《白酒成都产区浓香型白酒名优老窖池团体标准使用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发布。该“指引”从定义与分类、技术要求、质量标准、生产管理等十二个领域明确了白酒成都产区老窖池的管理原则与框架,为进一步编制四川名优老窖池保护与生产的相关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引”的制定将有益于白酒成都产区浓香型白酒品质的进一步整体提升,促使酒企在生产过程中更加注重传统工艺的传承与保护,从而保证浓香型白酒的品质和特色,助力白酒成都产区的高质量发展,提升白酒成都产区浓香型白酒的整体品牌形象。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和水井坊将进一步通过标准制定,确保白酒成都产区浓香型白酒的质量和特色,同时推动白酒行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陈大智表示,目前协会正着手编制《四川浓香型白酒名优老窖池团体标准》《四川浓香型白酒名优老窖池管理办法》,希望通过制定和规范四川浓香白酒名优老窖池的管理、保护、评价体系,提高和放大四川浓香型白酒核心优势,讲好川酒品质及价值故事。

在白酒行业新的发展周期下,产业向名酒产区、名酒企业、名酒品牌聚集的趋势愈发明显。趋势的背后是消费者对美酒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何全方位升级酒业发展能级,酒旅融合创新发展因此成为了推动酒业全方位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国酒业协会在《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提升酒类产业产旅融合发展的产业价值,让酒旅融合真正成为酒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

在本次成都论坛上,水井坊在成都文旅局指导下,联合成都旅游景区协会共同推出了成都首条酒旅融合路线——《春饮一壶酒,古今穿越600余年》将产业与成都进一步融合,由内而外地焕活成都灿烂的文脉。

活动上还开展了“老窖池保护与传承圆桌对话”环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郑晓幸,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零售连锁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禹、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校长罗惠波,中国白酒泰斗、中国白酒专家委员会专家赖登燡,水井坊传统技艺总监、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第八代传承人林东参与对话。

“这是一次对四川酒旅融合事业有很大影响的探索,四川在酒旅融合发展方面的空间很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郑晓幸谈到。

“推进‘白酒+文化+旅游+农业+数字’融合创新发展,需要产区龙头企业水井坊做好排头兵,结合自身品牌定位和地方既有的经济特质,带动产区各大酒企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以酒兴城,以城促酒,借助打造中国酒文化IP的战略机会,为成都产区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焦伟侠认为。

传承是水井坊取得长足发展的重要基础,而创新则是水井坊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中寻求发展的关键。只有不断升级创新,守住六百年的传承,水井坊才能实现其企业愿景,成为浓香白酒领导品牌。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代理总经理艾恩华表示:“作为成都产区的龙头企业,水井坊积极响应和践行成都白酒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以品质和文化赋能产区高质量发展。未来,水井坊将持续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川酒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助力书写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意见反馈